擺設於科博館入門之處~~~~~古陶壺藝術



公壺的圖紋是以百步蛇紋為男性象徵,母壺則綴有鈴鐺為女性乳房之意;


陰陽壺則以百步蛇紋、蛇腹紋、蛇背紋等為男性象徵,


同時亦有露珠紋來代表女性。




 







祖靈的居所~~~古陶壺展




這是我的作品!這樣的圖紋風格````~~~~ ####




 


不曉的你們有沒有聽說過……


分布在今日的屏東縣與台東縣境內的排灣族也有三寶………


排灣族人依賴重要山脈與溪流,部落多建立在河谷兩側的斜坡上,是類屬嚴格的階層化社會,依照出生時的身分區分為頭目與平民階級。頭目擁有土地、財富、權勢,在社會中具有絕對的領導地位,平民則須向頭目租借土地耕作,甚至要盡繳交農收與服勞役的義務,接受頭目的領導與保護。


由於階層化社會的因素,其優美的物質文化也與此相關,如家屋的建築形式與雕飾、服飾的穿戴與日用器具皆以雕刻圖紋有無來區辨頭目或平民之差異,特別是俗稱排灣三寶的古陶壺、青銅刀與琉璃珠。


排灣族擁有精緻的工藝技術,陶壺、青銅刀、琉璃珠是排灣族人極為重視的三項部落聖物,分別代表祖靈在人間的居所、守護部落的男人、穩定部落的女人。


 


其中,古陶壺被視為是孕育排灣文化的子宮,地位最為崇高,與祖先的來源、頭目的特權與通婚、貴族階級的承襲與延續等息息相關,進而產生許多相關的信仰與禁忌,形成特殊的古陶壺文化。


排灣人有不少關於古陶壺的傳說與禁忌,古陶壺可作為太陽家族分家信物、婚嫁聘禮,甚至在危難時用來問卜,族人也會在祭祀時將小米種子放在陶壺內,祈求下一次的豐收。


每個古陶壺都有特定用途,不得任意使用,移動時要慎重,必須擺放在家屋內的神聖空間,不同種類的陶壺有不同位置,若不慎摔破或遺失,家族恐遭厄運。   



古陶壺是家族祖靈寄居在人間的住所,因此排灣人將古陶壺之詮釋類比為一個人類的樣態,若由上往下看,正面看去壺口中間即為人面,側邊為頭飾,壺頸為頸部,若有圖紋則類比為人的項飾;頸部與腹部中間為胸部,圖紋彷若身上的衣飾,腹部是區分性別重要的部份。公壺的圖紋是以百步蛇紋為男性象徵,母壺則綴有鈴鐺為女性乳房之意;陰陽壺則以百步蛇紋、蛇腹紋、蛇背紋等為男性象徵,同時亦有露珠紋來代表女性。


風格圖紋不僅影響古陶壺的輩分等級與用途等,也是識別男女重要的依據。大致上,圖紋可分有五大類:(1)太陽紋、(2)月亮紋、(3)人形紋、(4)百步蛇紋與(5)其他搭配的小圖紋,如粟紋、露珠紋、螞蟻紋、花瓣紋等。


此五大類圖紋常常是交叉使用,產生許多不同的組合紋。這些圖紋也並非只出現在陶壺上,排灣族人生活物品與祭儀使用器物上亦可看到相同圖紋,如服飾、琉璃珠等。


排灣族相信,古陶壺是祖靈寄居人間的住所,不但在部落中具有崇高地位,許多的信仰與禁忌,更讓古陶壺充滿神秘色彩。


如果你有興趣,科博館目前有:


排灣族古陶壺展解說導覽
日期/時間:1/27-5/17 每日10:00、13:00
地 點:第二特展室


「百寶箱:壺裡乾坤」
日期/時間:1/27-2/08 每日11:00、14:00
      2/14-5/17 假日11:00
地 點:水運儀象台


「來去南島聽故事:排灣英雄尋寶記」
日期/時間:1/27-2/01 每日10:00、15:00
      2/07-5/17 假日15:00
地 點:南島語族展示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