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氟黴寧靜脈注射劑


特殊結構式



 


Cephamycin ~ 較一般3rd Cephem安定、可對抗厭氧菌


Oxacephem ~  避免與一般Cephem產生交叉耐藥性


2F side chain ~ 增加對抗G(+)抗菌能力


 


藥理作用


同其他β-內醯胺類抗生素相似,Flomoxef可能也是通過與一種或多種青黴素結合蛋白(PBPs)相結合,阻礙細菌細胞壁生物合成,從而達到抑制細菌活性的作用。


 


適應症


對本劑有感受性之下列病原菌所引起之嚴重感染:葡萄球菌屬、鏈球菌屬(腸球菌除外)、肺炎球菌、peptostreptococcus屬、Branhamella catarrhalis、淋菌、大腸菌、Klebsiella屬、Proteus屬、Influenzae菌、Bacteroides屬。


 



什麼時候處方FMN?


n      複數菌感染部位 .


n      社區感染降階療法的首選.


n      疑似ESBL感染 .


n      DM underlying disease病史的病人


n      E.coli, Klebsiella pneumoniae 較常引起的組織部位感染時.


 



藥動力學


藥物吸收後在在體內分佈較廣泛,可進入膽汁、痰液、腹水、骨盆腔滲出液以及子宮、中耳粘膜和肺組織中,本品在體內少部分代謝,大部分(85%)以原形經腎隨尿液排泄,腎功能減退者排出量減少。


 



抗藥性的出現(ESBL)


 What is ESBL


Extended-Spectrum b-Lactamase


早期在1980年代第二/三代cephalosporine剛開發時,一直強調的就是它們對beta-lactamase的安定性很高.可是上市幾年後,發現腹腔常看到的菌株,包括E.coli,Klebsiella pneumoniae等菌株居然對第三代藥品產生抗藥性.後來經過證實,發現這些菌株會去製造一種變種的beta-lactamase,而這種酵素會去分解我們常用的廣效性抗生素,於是人們給它一個名字” Extended-Spectrum beta-Lactamase (超廣效乙內醯胺酶)簡稱ESBL


 



超廣效β-內醯胺酶(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 ESBL)較常出現於 Escherichia coli Klebsiella pneumoniae但超廣效β-內醯胺酶也在SalmonellaShigellaProteusMorganellaEnterobacterCitrobacterSerratia and Pseudomonas等細菌中存在,超廣效β-內醯胺酶與廣效性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過度使用,甚至濫用有關,使細菌所製造的β-內醯胺酶產生突變,一些過去只對第一代頭孢菌素或ampicillin產生抗藥性的細菌,因小小的一個胺基酸的改變,就可以產生超廣效β-內醯胺酶(ESBL),對抗第三代頭孢菌素。這些產生ESBL的細菌,又藉由質體複製及傳播,可在不同的菌株間傳遞,使原本不會產生β-內醯胺酶的腸道細菌,也變得會製造ESBL,造成院內和院外社區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也有抗藥性,在醫院中發生ESBL菌株的院內感染, 如果這些病原菌沒有偵側出ESBL,及時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很容易造成院內感染的大流行及治療失敗的後果。


 



甚麼原因會引起ESBL菌株的產生呢


目前對於ESBL的引發,大多指向Oxyimino這個結構,也就是如果我們所使用的抗生素含有Oxyimino結搆時,就似乎特別容易誘發ESBL的產生。


在我們所使用的抗生素中,您可以看到像第2/3/4代的cephalosporin很多都含Oxyimino的結構,其中包括像第二代Cefuroxime(Zinacef),第三代的Cefotaxime(Claforan),Crftriaxone(Rocephin),Ceftizoxime(Epocelin),Ceftazidime(Fortum),以及像第四代的Cefepime(Maxipime)Cefpirome(Cefrom)甚至包括單環類抗生素Aztreonam(Azactam),這些在臨床上常見的抗生素都含有Oxyimino的結構,也就是說,它們似乎比較容易誘發ESBL的產生


FMN就不含這樣的結構,因此,FMN的使用可以間接避免因使用Oxyimino抗生素而引發ESBL抗藥性的隱憂,這就感染管控的角度而言,FMN的使用具有更積極正面的意義。


 



對於已經會產生ESBL抗藥性的菌株,目前如何用藥因應?


FMN與其它廣效性抗生素比較包括ceftriaxone(Rocephin),Ceftazidime(Fortum), Cefotaxime(Claforan),Cefepime(Maxipime), Imipenem(Tienem)ESBL-E.coliMIC90值測定.第三/四代原本對E.coli MIC值很低的抗生素,所測的值都攀高了.唯獨FlomoxefImipenem仍維持0.25~0.5的低MIC 足見FMNESBL的安定性極佳


 


雖然目前對ESBL的治療仍以Carbapenem為主流,但如果在臨床上遇到懷疑ESBL, 可以考慮優先使用FMNFMN不僅先提供第一道有效的防線,同時又可以避免直接跳用carbapenem而造成Carbapenem用量大增,而使得未來必須面對更難對付的抗藥性菌株之產生並對於整個醫療支出造成更大的負擔。


因此,如果在遇到E.coliKP感染而需要使用到後線抗生素時,選用FMN可以提供給病人最適當的保護。


 



交互作用


1.Flomoxef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合用,理論上有累積腎毒性作用。


2.Flomoxef與速尿類強效利尿劑合用可增加對腎臟的毒性。
3.Flomoxef
與傷寒活疫苗合用可減弱傷寒疫苗的免疫反應。


 


用法用量


n      成人:1g  q6h  IVD or IV (Maximum: 8g/day)


n      小兒:60~ 80m g/Kg/day,q8h~q6h IVD or IV


           症狀難以治療時可增量至150mg/Kg/day


n      早產兒(新生兒): 20m g/Kg


n      出生三日內 20m g/Kg q12h~q8h,IV or IVD


n      出生四日後 20m g/Kg q8h~q6h,IV or IVD


n      包裝: 1g/vial


n      健保價:525/vial 


 


腎不全劑量調整


腎功能不全則與一般第三代Cephalosporin相同,會依CCr值做適當的調整


 


























Serum


creatinine


(mg/dl)



<1.4


 



1.4-1.8


 



1.8-3.1


 



3.1-7.5


 



>7


 



Creatinine


clearance


(ml/min)



>80


 



80-50


 



50-25


 



25-5


 



<5


 



Dosage


(g/day)



4


 



3


 



2


 



1


 



0.5


 



 


對於洗腎的病人,FMN一般建議在洗腎前與洗腎後各投與1g,平常日子不給


即如果病人一週洗腎3 則一週共需投與FMN 6g , 您也許會有疑問:為何洗腎前要先給1g?難道FMN不會被機器洗掉嗎?


FMN是會被機器洗掉的,不過當初原廠在進行study,因考慮到感染空窗期的問題,怕病人體內藥物濃度在洗腎期間會降的太低.所以建議在洗腎前先補打一劑


 


                                    ----------以上內容參考鹽野義於部門的介紹〈2009.0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