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納西族~胖金妹



東巴神園



 


東巴神園


位于玉龍雪山南麓的玉峰寺旁,背靠玉龍雪山。東巴神園根據納西先民樸素的人與自然的哲學理念,對人生和世界的精彩想象,嚴格按照先民天地神靈觀念中陰陽相應、有黑就有白、有神就有鬼而列陣布的。


    東巴神園周圍青松綠草環抱,正門兩個巨型圖騰柱與雪山主峰形成一條主軸線。由上而下觀看,軸線中依次排列分布著三個巨型法杖,神圖路,兩道神門,以及三個東巴至尊神。軸線兩邊廣闊的區域,左為神域,右為鬼蜮,分別雕有三百多樽自然神、護法神、家畜神及各類風流鬼等巨型木雕。園內的雕塑和建築強調崇尚自然、敬畏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這是東巴萬神園的主題所在。千萬個神偶都具有獨特的的地域文化特色。



 




短短的大約100米 左右的道路, 他們還設計了地獄門, 人間門, 天堂門, 頂有趣的, 要低頭通過, 過了人間門, 就到了人間, 18層地獄, 就有18層天堂, 這是個有趣的東巴文化。


『東巴』,是納西語巫師~「智者」的意思,即納西原始宗教東巴教的祭司


懸掛著無以數計的東巴許願風鈴,載滿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們的願望



 


天堂門



 




光明之路



玉水山寨
玉水山寨是以納西民族文化為核心,與自然景觀完美融合的風景名勝,如今已成為麗江主要旅遊景區。玉水山寨是納西族中部地區的東巴聖地,是麗江古城的溯源。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將玉水山寨指定為東巴文化傳承基地和白沙細樂傳承基地及勒巴舞的傳承基地,進行納西民族古文化的挖掘、整理、傳承、研究、展示等工作。



【納西古樂】


前往納西族文化的發源地玉水山寨並聆聽與唐朝(霓棠羽衣)同享美名的樂譜-納西族洞經古樂。




 


納西族



納西族把女子稱為「胖金妹」,男子稱為「胖金哥」。之所以這樣稱呼,是因為



麗江古城所飲用的水含礦物質比較多,所以這裏的人都比較瘦,比較黑,因此他


們就以胖為美



納西族傳統上女主外男主內,男人一生只管七件事:「琴棋書畫煙酒茶」,女人則是披星戴月從早忙到晚,因此這裡有一句俗語:「娶個納西婆,勝過十頭騾」


 


相較於此,這一群上了年紀的胖金妹們可是閒不得,圍在廣場跳起了舞來~ ~ ~


 



 



 


 




 

雲杉坪


從白水河開始,可以乘坐雲杉坪索道上山
雲杉坪又名錦繡谷,它是一塊隱藏在原始杉林中的巨大草坪,它被視為納西族神話傳說中的玉龍第三國的入口處。在這裡,雄偉的玉龍雪山近在咫尺,千年冰川清晰可見,除了觀賞玉龍雪山,分領略原始森林額的奇異和幽靜,還可以欣賞到納西等少數民族的歌舞。    



玉龍雪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