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又名大研鎮,它位於麗江壩中部,麗江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國向聯合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功的古城之一。


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沒有城牆的古城,據說是因為古代麗江世襲統治者姓木,如果築城牆,就猶如木字加框而成字,這樣顯得不吉利。


由此可見,納西族是一個比較開放的民族。
古城保留了大片明清年代的居民建築,均是土木結構瓦屋面樓房,多數為三坊一照壁,也有不少四合院,融合了納西、白、漢等民族建築藝術的精華。居民建築佈局靈活,注重裝飾,精雕細刻。在他們的門窗上多雕飾花鳥圖案,並且色調濃烈。


這裏的居民都喜歡在庭院種植花木,擺設盆景,無戶不養花,無戶不流水,形成了家家流水,戶戶垂柳的高原水城風貌,被譽為高原姑蘇東方威尼斯







四方街
沿河建築,是古城建築的特點,街的走勢幾乎與河流同步,構成一條土木瓦屋的建築長廊,這是古城建築佈局的基本格式。因為水渠密佈,跨水臨渠的建築十分普遍。臨街建築,是古城建築的特點。古城中心,由整齊繁華的鋪面圍成一條方形街面,稱四方街。街面寬廣,主街有四條,分別向四周輻射。每條街道又分出許多小街小巷,街巷相連,四通八達,像一條血脈貫穿古城。



四方街是麗江古城的心臟樞紐,交通四通八達,周圍小巷通幽。







麗江古城







 





 


在麗江的住宿~~~官房花園別墅



 



 


官房花園別墅~~~我们的〝管家〞





 


麗江的夜


 


麗江的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