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南島語族。排灣族



排灣族北部型頭目家屋(屏東縣來義鄉


    



Ø眼前所見的石板屋,是位於屏東縣北部的排灣族頭目家屋的室內。


Ø我們可以看見在房子的結構上,它們的石板屋是以石板疊起來的,而且屋內是地下式的,門雖小,進門後並不會有特別低矮的感覺,還可防颱、防風呢!


Ø石板屋內神聖的祖靈柱上我們可以看到有陶壺、百步蛇,有一首歌這麼寫著;「當陽光,再次回到那,太晴朗的國境之南…」其實是有一則神話誕生了


很久很久以前,太陽在圓滾滾如拳頭般大小的陶壺裡生了一顆蛋,放,日出時就冒出黑煙。排灣族土地氏族的一對兄弟因為好奇,就到山上把陶壺帶回部落,請蛇族的耆老--百步蛇在一旁守護,陽光一天天孵育著陶壺中的蛋,陶壺也一天天長大,太陽光芒透過石板屋的天窗,照在陶壺身上,陶壺就「碰」地裂成兩半,裡頭有個健康的嬰孩。族人相信這個嬰孩就是太陽與陶壺所生的孩子,也是太陽氏族(貴族)的祖先。


因此他们認為百步蛇是貴族的守護神陶壺是祖靈的居所,百步蛇與陶壺都是尊貴的象徵。


Ø如果是頭目或貴族的家屋,在家屋最後牆壁這裡會有一個陶壺架,用來放置代表他們身分的陶壺,另外排灣族深信陶壺是祖靈的居所,所以不能任意搬動陶壺。


Ø在陶壺架與祖靈柱之間,也就是我們所站的這個區域,是家屋裡最神聖的地方。排灣族的喪葬方式為室內屈肢葬,如果是善死也就是壽終正寢或是因為生病死亡的就葬在這個區域,如果是惡死也就是意外或是被獵首的家人則埋在門口進來的走廊這個位置,可是如果被獵首的家人少了一個頭似乎是不太吉利,因此他们就會用這種石製人頭來代替。


Ø走廊旁邊的牆上是他们掛獸骨、工具的地方,在台灣南部山區常見一種熱帶植物月桃,利用月桃的莖可以編成他們的日常用具,如冬暖夏涼的月桃蓆、編織籃、置物籃。


Ø靠近門的床通常是讓家中最身強体壯的男生來睡,可以保護家人的安全,又因為他們覺得家中起居室是非常神聖的空間,所以如果有人來訪時,他們都會隔著窗戶一內一外的坐在窗台下的椅子上交談。


現在我們就到排灣族頭目家屋外看看


(1) 大門石板(石梯):這個石板除了有支撐的功能之外,還可以用來當梯子,當天氣晴朗時藉著爬上石梯上屋頂曬農作物,當突然下雨時就趕緊將農作物從天窗往內丟。


(2)門楣:其上的華麗雕刻(人像紋、人頭紋、百步蛇紋、陶壺紋)代表著頭目崇高的地位。


(3)榕樹:前庭可以看見榕樹,帶有〝生生不息〞的意涵,所以最受族人尊敬。


(4)標石:通常豎立在前庭榕樹旁,其上雕刻著祖先的故事(傳說太陽愛上陶壺、生下蛋由百步蛇守護,之後孵出男祖和女祖。)標石下方有一塊長方形的石塊,頭目通常坐在此處向族人宣佈或發號司令,像不像學校的司令台呢?


好!這些都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哦!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從各族的頭冠或頭飾來判別,讓我們再進一步來認識它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