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的使用時機


克流感Tamiflu® (oseltamivir) H1N1新型流感之疫情緊張,成為現今最熱門的藥物,oseltamivir屬於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可阻止神經胺酸酶切斷複製後病毒與受感染細胞間的連結,讓病毒無法傳播,可用於治療A (包含H1N1)B型流感。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 (WHO) 針對新型流感H1N1 提出neuraminidase抑制劑的使用建議如下:


(1) 確診或強烈懷疑感染且重症及臨床症狀惡化的病患儘早使用oseltamivir,若正常劑量下無效,可依症狀調增劑量到150 mg每天兩次,也可延長治療時間。


(2) 在無法取得oseltamivir或對oseltamivir產生抗藥性的情況才改選用另一神經胺酸酶抑制劑瑞樂沙Relenza ® (zanamivir)


(3) 確診或強烈懷疑感染的非複雜性病患中,高危險族群(包括小於5歲幼兒、大於65歲老人、療養機構住民、懷孕婦女、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病、糖尿病、癌症且免疫不全者、HIV感染者等) 需僅早使用oseltamivirzanamivir治療。


(4) 非複雜性病患且非高危險族群不建議使用藥物治療。


(5) 暴露後的預防方面,不論被傳染的可能性高低,只建議oseltamivirzanamivir使用在感染後可能發生併發症的高危險病患。


抗病毒藥物的不適當使用可能造成抗藥性的發生,國外已有抗藥性菌株報告,臺灣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年1020日 公佈,國內首例對oseltamivir產生抗藥性的H1N1新流感病毒株,病人在使用oseltamivir治療四天後出現H275Y型基因突變病毒,但慶幸只是單一個案未在社區散布。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DA) 核准oseltamivir用於成人與一歲以上幼兒流感之治療及暴露後預防,而WHO只建議在流感重症、臨床症狀惡化或高危險群使用。


為因應疫情,2009815日 起健保局將oseltamivir納入給付,每粒75 mg 健保價95元,但僅限同時符合類流感三項定義


(1) 突然發燒,有發燒 (耳溫38) 及呼吸道症狀,(2) 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3)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且檢驗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之病患使用,並應於症狀發生之48小時內開始連續使用五天。


此外,如有流感併發重症初期症狀者,因無快篩試劑可用或快篩結果為陰性之病患,符合危險徵兆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高燒超過三日、低血壓)之一者,亦可向健保局申報,由公務預算支應;若屬H1N1流感重症病患,應向疾管局通報並由疾管局提供公費用藥。


民眾若有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經由醫師診斷後依病情需要使用oseltamivir,勿未經醫師確診自行購買使用,以免效果不彰及發生抗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