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檢查前應移除含金屬背膠貼片

提醒民眾


在進行磁振造影檢查前,請告知醫師您正使用貼片。若無法確認所使用的之貼片背膠是否含金屬成份,宜先移除貼片再進行磁振造影掃描,以避免灼傷皮膚。至於X光攝影檢查,雖較無安全性疑慮,但亦建議除去體表異物,以避免影響判讀結果






200935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發佈某些醫療用穿皮貼片之背膠中,含有鋁及其他金屬成份,當貼著含金屬成份的貼片進行磁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檢查時,這些金屬物質在通過磁振區可能引發導電、導熱而造成皮膚灼傷。


台灣衛生署隨即通知各醫療機構進行宣導並回報是否曾經發生類似案例。


並非所有貼片之背膠都含有金屬成份,美國FDA公告背膠含金屬成份之特定廠牌穿皮貼片包括


clonidine (Catapress TTS®)rotigotine (Neupro®,紐普洛)lidocaine/epinephrine (Lidopel®)lidocaine/tetracaine (Synera®)scopolamine (Transderm-Scop®)nicotine transdermal (Prostep®, Habitrol®, Nicotrol® TD)testosterone transdermal (Androderm®)fentanyl (ActavisLavipharMylanTevaWatson等廠牌,Fentanyl®)methylsalicylate/menthol (Salonpas® power plus)等。


其中用於治療巴金森氏症之貼片Neupro®已在台灣上市,其餘產品均未正式引進。


此外,管制藥品管理局表示其持有德國漢姆” Fentanyl® HPQ比利時嬌生” Durogesic® 二級管制藥fentanyl穿皮貼片許可證,該二種穿皮貼片的背膠均不含金屬材質。



---------來源  藥物資訊網 5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