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片(碘化鉀)藥品使用說明


一、碘片之介紹:


    碘是一種微量元素,主要存在於海帶、海苔中,而碘片則是碘化鉀之通稱,含有穩定碘。本碘片劑量為一三O毫克,穩定碘含量是一00毫克。


二、碘片效用:


(一) 碘片可阻止游離碘集入甲狀腺,只要有足夠的量就可以阻止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服用三十分鐘後,就可以發生阻塞功能。放射性碘由曝露環境吸入到甲狀腺約需十到十二小時,故在吸入後三到四小時服用本藥劑,可以阻擋百分之五十以上之放射碘進入甲狀腺內。


(二) 服用碘片後,穩定碘即先蓄積於甲狀腺中,食物中適量的碘可維護甲狀腺之正常功能。唯於核子事故發生時,如有大量放射性碘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將會傷害甲狀腺,影響甲狀腺功能,日後亦可能有罹患甲狀腺癌之虞。服用碘片後,放射性碘不易進入甲狀腺內,可避免或減少上述情形之發生。


(三)碘片對於核子事故發生時所釋放之其他放射性物質並無保護作用。


三、適應症:


限於輻射緊急事故,保護甲狀腺時使用。


四、碘片之使用時機:


核子事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應考慮採行服用碘片措施之干預基準,為可減免甲狀腺約定等價劑量達一百毫西弗以上。


五、碘片服用方法:


     (一) 成人每日一錠(一三O毫克),孕婦及三至十二歲兒童每日半錠(六十五毫克),未滿三歲兒童每日四分之一錠,請按照指示遵守服用量。


(二)應於飯後三十分鐘內服用,每次服用盡可能間隔二十四小時。


六、服用注意事項:


(一)碘過敏者不可服用碘片。


(二)最長持續服用時間不得超過十日。


(三)應存放於兒童觸摸不到的地點。


(四)兒童服用方法之建議:可磨成粉末,拌合橘子汁、糖汁、果醬服


      用。


(五)甲狀腺患者、孕婦及新生兒服用時,請遵照醫師指示。


七、不良反應:


(一)少數人服用碘片後,可能出現皮膚疹、唾液腺腫大、金屬性味覺、嘴巴或喉嚨有燒灼感、牙齒和牙齦酸痛、感冒樣之症狀、胃不舒服和下痢。少部份人有較嚴重的過敏症狀,包括發燒和關節痛、臉和身體部腫脹,甚至呼吸困難,但很少見,應立即停止服藥並就醫。


(二) 有可能出現流涎(salivation)、唾液腺腫大(swelling


           of  salivary gland)、頭疼(headache)等,這些在停藥


後將逐漸消失,如程度嚴重可對症下藥由醫師處理


有關碘化鉀藥品相關事宜Q & A


Q1. 碘化鉀(碘片; KI)為醫師處方用藥或指示用藥?


A1. 碘片目前為指示用藥,但目前國內限於權責單位或機關使用,且應在發放時一併發給教育單張(含警告用語及劑量建議表),因碘片在使用上有其禁忌與副作用(如皮膚疹、唾液腺腫大、嘴巴有燒灼感、感冒樣症狀)等風險,通常用於核子意外發生之緊急狀況下,有發生放射性碘暴露時,用以保護甲狀腺。


Q2. 是否可在網路上購買碘片?


A2. 不可在網路上購買。碘片目前國內限於權責單位或機關使用,且碘片屬指示藥品,民眾請勿在網路上販賣碘片,以免觸犯相關法規。且碘片有其禁忌與副作用,網路販賣碘片之有效性及安全性仍有疑慮,民眾勿擅自購買服用。


Q3. 民眾若有需要碘片時,要如何取得?


A3. 目前台電尚儲存有13萬盒的碘片(不包括已發出去給附近地區民眾儲備


    的產品)(2顆/盒,通常發給民眾一人一盒)。國內有廠商存有140


    (70萬人份)的碘片原料,若緊急需要時,每日可生產15萬錠,亦可同時


    向國外緊急專案進口原料投入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