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含塑化劑DEHP

食品藥物管理局在辦理行政院「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計畫,進行市售食品產品監測時,主動查獲康富公司益生菌粉末含有「鄰苯 二甲 酸(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並循線追查出是因「昱伸香料有限公司」供應的「起雲劑」所造成。在相關機關共同合作下,除立即責令該公司停止生產「起雲劑」,並清查涉案起雲劑及其所供貨之下游產品,經確認者均要求下架封存。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而DEHP則是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的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我國亦公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中DEHP 的溶出限量為1.5 ppm 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使用。目前各國可容忍的60公斤 成人每日攝取量範圍為1.2-8.4 毫克。


 


這起因不肖業者將塑化劑DEHP 違法加入起雲劑中,造成的食品污染事件,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與檢調單位及地方衛生局通力合作查緝,懲處不法業者。由於DEHP 不准許添加於食品中,涉案業者的產品將被沒入銷毀,並依故意或過失,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 條第1 項第3 款規定,處以新台幣6 萬以上至30萬以下罰鍰。此外,如產品有導致危害人體健康的情形,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 條規定移送法辦。


 


針對這起事件,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定時發布最新訊息,以供民眾參考,並提供專線諮詢02-27878200~8208。截至目前,已追查到2家來自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的起雲劑檢出DEHP,詳細資料請至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起雲劑DEHP污染專區」(http://www.fda.gov.tw/)查詢。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強調並呼籲,食品業者應本於永續經營理念,保護民眾健康立場經營產業,並儘快主動清查所有產品流向,一旦查獲不法,將嚴加查處。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297


上稿日期:2011/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