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紫蘇




清明前後..似乎是醃漬梅子的好時節..


同事分享了一則紫蘇梅作法mail給我..


如果菜園裡我有梅子採收..我想我也會嚐試...


雖然沒有梅子採收...我有『紅紫蘇』喔!..


 


這菜園裡的『紅紫蘇』..


是某日和老公到埔里看地時.在路過的田邊..摘回來種的.


在陽光充足的菜園裡..紅紫蘇』一直是生長旺盛..



她香氣濃郁..有股令人鬆弛緊張.愉悅的味...


但除了知道..可以將她的葉曬乾成像茶葉一樣...



 


加入醃漬的梅子..就成了紫蘇梅 ..



另外..大概還知日本人視『紫蘇』很珍貴..


其他..實在不知道..她還能做啥用?!..



去年..紅紫蘇』一直是生長旺盛..好大一片....



..最後也開了美麗的花...







今年..同事要做〝紫蘇梅 〞..太好了!..


菜園裡的『紅紫蘇』..可以送給同事一大把ㄟ..




 



紫 蘇 梅 作 法


 


材料:梅子10(梅子約8分熟,清明節後二星期)


粗鹽8~ 10、二砂糖4(採用台糖較穩定)


冰糖10~ 12、洗淨曬乾紫蘇2~ 3


作法:梅子勿用清水清洗‧


步驟一:將梅子搓揉到表皮變色出水後倒入套著塑膠袋的桶子中,再以重物壓著,約六小時翻動一下讓梅子都泡到鹽水。


步驟二:隔天用裏面的鹽水清洗梅子,再太陽下曝曬半天至表皮變色。


步驟三:將曬好梅子放入玻璃罐中,用1斤糖分層平鋪在上面;兩天後將罐內糖水倒掉,糖水倒掉前梅子以該糖水清洗一次。


步驟四:完成後再將梅子、1斤糖分層放入玻璃罐中,不再倒掉糖水。


步驟五:3天後將剩餘2斤糖分1個月放入(不宜太快不然梅子會縮乾)。放糖過程中每週搖晃罐子一次。


步驟六:糖放完成後再放冰糖及紫蘇。


PS4個月後可食用,甜度可依各人喜好適量再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