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覺得既充實又忙碌,因為除了工作外所有休假日都有活動,好在上星期老公也有一塊兒去綠島,並不是獨樂樂!而這一天我又與科博館的伙伴们一日遊 ……來到 … 台北縣 - 三峽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入口處,有這一群可愛迎賓小朋友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位於台北縣三峽鎮東南方,園區主要是由滿月圓山、熊空南山、北插天山、拉卡山、東眼山等山峰所環繞,地處雪山山脈尾稜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由於山頭狀似滿月的滿月圓山而得名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屬於中低海拔山區,因此以天然闊葉林為主,常見樹種如台灣肖楠、樟樹、大葉楠、野桐、鳥榕、香楓、青楓等;林下則常見山芋、姑婆芋、蛇根草、蕨類等等



可藉由解說員的說明去了解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十分具有教育意義。


國家森林解說志工……趙珉麗老師






水桐木屬中低海拔常見的榕屬植物,植株會分泌白色乳汁,又稱豬母乳。


開的花很特別,外型像一個球狀的果實,細小的花朵都藏在裡面,從外表無法觀察,因此稱為隱花果或無花果,隱花果到底長什麼樣子?想想看那翻轉的愛玉,一粒粒密密麻麻的褐色籽籽,那是愛玉隱花果,真正的果實。


 


水桐木:樹幹上有一顆顆的突起為幹生果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特色之一以柳杉林為人工林,柳杉是於1896年由日本引進,由於生長快速,因此是早期重要的造林樹種,柳杉在日本是一級木,日據時代,日本人把台灣的森林砍伐後,試驗種植柳杉


試種結果,柳杉在台灣長的比日本好,於是大面積的種植,為了保護柳杉免於被赤腹松鼠的啃食,又花了好多人力與經費,等柳杉長大後,才發現跟生長在日本的柳杉完全是兩個樣子,日本的柳杉長的慢,樹木筆直,木質堅硬,木紋非常細緻,而台灣的柳杉,長的快但木質鬆軟,細緻的木紋也不見了,到後來連砍伐的價值都沒有了



(美麗的錯誤)


目前台灣的山區還有很大片的柳杉林,尷尬的生長著,柳杉林所散發出的芬多精,對人體的呼吸道具有殺菌之療效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內有蚋仔溪流貫其中,因屬幼年期的溪流,河谷坡度陡峭,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力甚強,谷地落差大形成了許多瀑布景觀;沿著滿月圓森林步道走即可見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


 


蚋仔溪:



滿月圓瀑布:




紅配綠真美麗 ~ ~ ~ 劉純玉 & 陳婌貞




處女瀑布:





好餓```~~~ 吃飯的時間終於到了!



我們吃的是棒球國手 ~~~ 黃平洋鐵道便當






三峽祖師廟前長福橋橋上兩邊裝飾有120隻小石獅子,放眼望去,讓長福橋上充滿氣勢。




 


三峽祖師廟格局本為五門三殿式,但後殿迄今仍未建,前殿屋頂為假四垂脊,正殿為重簷歇山式,其上有華麗的剪黏裝飾,全廟木雕、石雕均為名匠手藝,並有畫家提供畫稿,極具藝術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