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花雪月」的『大理』



【大理】,很多人對它的印象都來自於金庸小說的「天龍八部」。


一陽指、六脈神劍、凌波微步、茶花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南詔大理國特色。






 


 



風速強勁的「下關」、四季花朵盛開的「上關」、終年白雪皚皚的「蒼山」以及倒映湖面的「洱海」,將大理塑造成為「風花雪月」的美麗山城。





 

大理古城簡稱榆城,建於明洪武15(1382),是全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大理古城東臨洱海,西枕蒼山,城樓雄偉,風光優美。城內流淌著清澈的溪水,到處可見古朴雅的白族傳統民居,這裡居民不論貧富,都有在庭院內養花種草的習慣。大理古城也就有家家流水,戶戶養花之說。




 



 



 



 



大理白族喜州民居....真是一個「大染缸」



 


 



洱海堪稱雲南省著名的高原湖泊,海拔1972米 ,大理風花雪月四景之一海月之所在,宛如一輪新月,靜臥在蒼山和大理壩子之間。



大理地區的白族姑娘統稱【金花】


 


金梭島



 



 



 



 



 


唐代典型塔~【崇聖三塔寺】,玉柱標空,雄渾壯麗,為蒼洱勝景(遠觀)


崇聖寺三塔為大理古文化的象徵,崇聖寺是南詔大理國時期一座規模宏大的寺廟,三塔原是崇聖寺的一部份,而崇聖寺現已不復存在,只留下三塔。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尋塔,為方形16層密檐式塔,與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築,塔下仰望,只見塔直矗雲端。塔的基座呈方形,四周有石欄,欄的四角柱頭雕有石獅,其東面正中有石照壁,上有黔園公沐世階題的永鎮山川四個大字,莊重雄奇,頗有氣魄。


原有崇聖寺即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天龍寺



 


 


終年白雪皚皚的「蒼山雪」


 



 



 


 


滇藏公路



滇藏線風景有蒼山、洱海(大理);納西古城(麗江);香格裏拉(中甸);還有


奇特壯觀的橫斷山脈,這條路線是古時商旅人士走的茶馬古道,而我们正是要


往納西古城(麗江)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