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展內容


1.三十餘幅郭隆仁先生以土地公廟為主題的珍貴攝影作品


2.四十尊各種不同材質與造型表現的土地公神像


3.知名傳統廟宇藝術專家李奕興先生為本次特展創作五方土地公彩繪藝術  創作



土地公信仰在台灣民間非常普遍,俗諺云:「田頭田尾土地公」,在農村,土地公廟座落田間,陪伴農家辛苦開墾田地;除了每日例行打掃、上香奉茶,逢初一、十五、初二、十六等特定的日子,人們到廟裏或在家裡祭拜;對很多台灣人而言,土地公信仰及其相關的儀式,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客家人則稱「伯公」,(因此常聽到對吳伯雄尊稱為伯公)雖然神格不高,卻掌管著人民日常生活相關的事務。因為土地被視為重要財產,土地公也被賦與「財神」的地位;生意人經常祭拜土地公,以求財源廣進、生意興隆,土地公的造像因此也出現在都市中的高樓大廈和商業區店面中。



土地公信仰為何有「福德正神」之稱,係源自於不同時期的幾個民間故事傳說:


 


周文王時有位上大夫人的家僕,名叫張福德,因為保護家主千金小姐在寒冬出外,途中遇到大風雪,忠僕為救家主,只好脫下自己的外衣給小姐避寒,不料卻把自己給凍死。上天為其義行所感動,在天空顯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賜其封號,上大夫更為他建廟以感謝其大恩大德,周武王時並贈封「后土」稱號,後世尊稱為「土地公」(此傳說與平劇「南天門」故事相仿)





 


土地公在神靈系統中,是地方基層的行政神,相當於我們人間的村里長,與民間生活最為密切。其原始的職能,是土地或地境的守護神;現時的土地公,不但是聚落、農業、水圳、墳墓等的守護神,也是社會雜務和治安維護之神,可說和民眾的日常生活非常密切、是一位最具親和力的神明。


經常出現在我們周遭的土地公神像,蓄長鬚、頭戴員外帽、手拿元寶拄如意、臉上帶著慈祥笑容,如同和藹老者聆聽著子孫的傾吐。從他的形象,可看出他與人們的關係非常親密,像傳統的里長伯,官不大,卻不擺架子,願意照顧你日常的生活。



 



 


因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土地公也被視為福神與財神。信眾相信土地公能安家鎮宅、保境平安,也會給家戶帶來財富,部分商家因此會在營業場所供奉土地公,而且每月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均要祭拜土地公,稱為「作牙」,希望能夠迎接福運,並且保佑生意興隆。


 


台灣民間信仰土地公的普及性,還不只是「田頭田尾土地公」足以形容,甚至可說是「家家戶戶土地公」而不為過。


 


經常出現在民間家戶廳堂上,所謂的「觀音媽漆仔」(台語,彩繪神像群組圖之意),其中所繪的神像通常為觀音菩薩、天上聖母、關聖帝君或司命灶君,而左邊下方則固定為福德正神。土地公和民間家戶的關係之親密由此可見。


 


這裡展示的三幅神像群組,分屬清末木刻版印製神像、日治時代印製神像、台灣戰後時期彩繪神像


 


清末木刻版印製神像



 


日治時代印製神像



 


台灣戰後時期彩繪神像



 



【土地公拐】


台灣農民以「土地公拐」在田間祭拜土地公,舉行的時間大多於 農曆22日 或815日 ,農民以竹子或蘆葦,夾著金紙及幾柱香插於農田或果園中,當作土地公使用的柺杖,希望土地公巡視農田時能保佑豐收。



 


當作土地公使用的柺杖




 


【土地公慶典】


台灣的土地公慶典,隨著地方或族群不同,而在時間及規模上有所不同。其中:


「作牙」時間選在農曆每月2日和16日【;22日 為土地公聖誕之日,稱「頭牙」,1216日 為一年中最後一次作牙,稱「尾牙」,作牙當天信眾敬備牲禮水果、燒金紙、放鞭炮慶祝,商家尤其注重頭牙及尾牙以求財源廣進。


「吃福」為一種分食土地公祭品的活動,由於信眾相信祭品會帶來福氣,因此會將祭品帶回家煮食、或由廟方於祭典當日拿來作菜,讓大家一起分享饗宴,也分享福氣。


 


郭隆仁先生以攝影紀錄台灣多種土地公廟,作品表現了土地公廟與台灣鄉村地景之間的和諧與深遂



 

(以下翻拍展場郭隆仁先生的作品


樹下立一個石頭,就是土地公最早的雛型


 


三個石頭再加上橫蓋就是石稝型土地公廟的原型


 


這座土地公廟建立於山壁凹洞內,別具特色


 


古意盎然樸拙的土地公廟


 


燕尾式屋頂土地公廟



少見雙併式土地公廟,同祀兩位土地公



這個更特別ㄌ!水上土地公廟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祭拜時怎麼辦?


只好搭船過去呢!



 



下圖~~請你仔細看這是同座的水上土地公廟,有何不同?


請你來現場,我會告訴你……



 


 



就在不遠處(台中縣潭子鄉)有個難能可貴土地公廟,保留了三代同堂,最左是第一代的一個石頭土地公,居中的是石板土地公廟,右邊則是現代土地公廟,神奇吧!



 


接著是知名傳統廟宇藝術專家李奕興先生為本次特展創作五方土地公彩繪藝術創作




 


神仙里長伯;台灣土地公特展,即將結束,有興趣的你撥空來走走吧!


特展定時導覽解說活動
日期/時間:98/1/27~6/21 開館日 11:0014:00 每日二場

點:第三特展室

象:一般觀眾(免費)


 


水中土地公拍攝烏鴉追魚鷹-1


分類:雲遊學攝


2013/04/13 11:30


 水中土地公拍攝烏鴉追魚鷹


水中土地公篇


 


http://tw.myblog.yahoo.com/wjack168/article?mid=5777&sc=1#5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