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南島語族。鄒族


Ø阿里山其中之達邦大社

  傳說鄒族的祖先是從玉山遷徙而來,在洪水時期也是他們得以避居的處所,因此鄒族人相信玉山是天神(哈莫)降臨以及造人的神山


  居住於阿里山一帶的這裡多為河階台地,耕地狹小,人口很容易達到飽和,因此許多族人多為往外遷移,形成數個小的部落(小社)。


  鄒族以大社為部落單位,在鄒族人的觀念中,要擁有會所,能夠舉行全部落宗教儀式,才有資格稱之大社,因此形成一個周圍小社都要以大社為中心。(達邦大社



Ø鄒族傳統住屋均以茅草搭蓋,造景中大大小小的茅草屋中,找一找,是不是有一間茅草屋比較特別,蓋得和別家不一樣?



仔細看看,哪裡不一樣?屋子架高外圍沒有圍牆,只有欄杆為一干欄式無壁建築,佔地較廣,前有廣場。


屋頂鋪覆五節芒草。會所前有一廣場,廣場上會所左側植有赤榕(yono)一株,樹前有一火爐,作為將火種移至廣場舉行儀式之用的對象。)


Ø會所(Kuba) 正門左側會種植一棵神樹赤榕。赤榕有落葉的特性,葉子全落盡之後再長出新葉,有如重生。舉行戰祭(Mayasvi)時必須修剪之,代表「生命的更新」,僅留下主幹和少數支幹,讓天神在儀式進行之際,由此下凡饗宴。


Ø另外,在會所(Kuba) 正門入口兩側還有屋頂的地方會種上他們的神花木斛蘭,木斛蘭每年開花前必更新葉子,除有避邪除穢功能外,也象徵「生命再生之力」,傳說木斛蘭是天神〝哈莫〞所佩帶的一種裝飾,種上木斛蘭就可以讓天神更容易辨認Kuba的位置,舉行戰祭儀式時,鄒族勇士也會將木斛蘭插於帽上或腰帶上,可讓天神更容易看見他並賜福給他。


 


    


 


它位於村落的中央它的正門一定會朝向東邊(玉山)因為東方代表著生命


它不是頭目的家,它是一棟只有鄒族男生才能進入的男子會所(Kuba)鄒族為一父系社會,男子會所是舉行部落宗教儀式的主要場所,被視為女人不能觸摸、踏登之「禁忌」。成年男子在此接受教育訓練、討論公共事務、有時甚至夜宿會所。


因此,一個鄒族男子一生幾乎脫離不了會所,會所的存亡也代表整個部落的存亡,可見它在鄒族人心目中的地位。



    



男子會所(Kuba)


     



Ø在中間族人圍坐的地方還有火塘,火塘的火是不能熄滅的,因為它象徵著族 人生生不息的生命。


Ø在右前方的位置吊掛一個藤草編成的敵首籠,主要是過去鄒族戰士出征凱旋歸來後放置戰利品-敵人的人頭他们將此看成是一種光榮的標記。


Ø在前方的位置可以看到有兩人在上下拉扯,其實正是鄒族人聞名的揉皮技術,他們先剝下獸皮曬乾後,再掛在這個籐條上,由兩人上下拉扯,如此重覆多次,使獸皮柔軟以便於縫製成皮帽、皮衣、皮背心等等。


Ø另外在架高Kuba 東北方的這根柱子,比其他處多了一塊木頭,主要它是最早的Kuba所留下,放在尊貴的東北方,特別有傳承部落精神的意義。



家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