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南島語族。魯凱族


Ø本造景即是復原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村。

相傳魯凱族族人在部落領袖領導下,由一隻通靈的雲豹領路、和一隻老鷹在空中引導,翻越北大武山來到這舊好茶村.........


 


  


Ø魯凱族與其相鄰排灣族,都屬於有貴族與平民嚴格區分的階級社會


頭目及貴族擁有土地、經濟和裝飾特權,平民多半依附某一頭目或貴族家系生活為其耕種並繳納租稅。納稅的內容不是金錢,而是自己耕作收成的小米、花生之類的食物;或是狩獵的肉品,或為他們服務,如為貴族建造大型的石板屋或雕刻藝術品等。


Ø貴族的地位是世襲的


魯凱族為父系社會,由長男繼承位階及家產,無男嗣時則由長女招贅繼承,魯凱族是重男輕女的社會。排灣族為雙系社會,不管生男生女,由長嗣繼承,排灣族則是兩性平等的社會。


造景中有一大群人非常醒目,故事情景為兩家大頭目聯姻,迎親隊伍步回男方家(造景上方)。隊伍前方有人挑著竹竿,上方掛著女方陪嫁的嫁粧。後方亦可看到新郎揹新娘,及伴郎揹著伴娘的情景。


魯凱族盛行同階級聯姻的觀念,如果個人想改變階級中的地位,可因不同階級的婚姻關係而產生階級升降的情況。


(傳統揹新娘的方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新郎必須以雙手置於背後,新娘雙手扶在新郎肩上,單腳膝蓋跪於新郎掌上,另一腳則弓起,背挺直,由新郎將新娘一路揹負到家。當然,如此就可證明新郎是個強壯的勇士!)


Ø造景中,舊好茶村住屋就不同於鄒族傳統住屋均以茅草搭蓋,而是一大片石板屋,那是因為在中央山脈西側這裡有很多板岩,所以住在這裡的魯凱族與其相鄰排灣族就地取材用板岩搭蓋石板屋,你或許會發現其中幾棟以茅草覆頂的屋子,有些全覆茅草,有些是一半石板、一半茅草,這種情況多是屬於年輕人婚後搬離父母家居,另建的新屋,由於人脈與經濟能力尚不足,故先以茅草替代。


頭目及貴族擁有土地、經濟和裝飾特權,在家屋方面除了比較大外,還有什麼是「身份、地位」的象徵呢?讓我們轉身來逐一認識它們!    


    



家屋


Ø在他們的門楣上多了一些華麗雕刻,平民的家屋這裡是不能雕刻的。


Ø家屋前庭比別人還是多種了一棵榕樹帶有〝生生不息〞的意涵,所以最受族人尊敬。


Ø通常在前庭榕樹旁還豎立著一個標石;這些都是頭目家特有的象徵。



穀倉


Ø魯凱族特別重視小米收穫祭,小米收成之後就放在這種架高干欄式的穀倉,架高可以防潮又可以避免一些小動物來偷吃,尤其是老鼠,特別又在這裡設計了圓盤狀樟樹做的防鼠板,比較滑比較有效。


【織布小屋】


Ø前面這裡還有一間專門讓婦女朋友織布用的織布小屋。


【冶鐵屋】


Ø後面這裡還有一間冶鐵屋,過去他们是很少使用鐵器的,鍛造鐵器則是用來做為避邪之物品。


【會所】


    


Ø分佈於中央山脈的東西兩側山區的魯凱族在屏東縣舊好茶村這裡是西魯凱族群,在中央山脈的東側台東卑南鄉大南社就屬於魯凱族群。



Ø在廣大的台東平原上,魯凱僅大南一社,面對人數眾多的異族(阿美、卑南、排灣)勢力環繞之下,必須有強大的軍事組織以求生存,會所因運而生;魯凱族的會所制度中,以大南社的會所制度最發達。


Ø所以看到的這一棟就是魯凱族唯一的會所--大南會所,那為什麼不是用板岩來蓋呢?那是因為台東卑南鄉這裡沒有出產板岩,所以就用茅草、木板、竹子來搭建。



Ø另外排灣北部部落及魯凱族,因地勢關係,同是由生活環境中採集黑色板岩來源建石板屋。又由於地緣相近,兩族長期通婚,因此他們在文化習俗、藝術表現及社會制度等方面,也十分相似,之後更進一步介紹排灣北部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