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十價接合型疫苗



【藥物新知】




肺炎鏈球菌是引起全球人類感染性疾病及死亡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肺炎鏈球菌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藉由血流散佈到週邊組織引起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造成腦膜炎、肺炎、中耳炎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發佈的數據,全世界5歲以下幼童,每年有70-100萬人因肺炎鏈球菌感染造成死亡。尤以2歲以下嬰幼兒更為高危險群,因其免疫力差,一旦感染可能引發嚴重疾病甚至致命。


至目前為止已發現肺炎鏈球菌至少有91種血清型,嚴重疾病主要由其中10-15種血清型所引起。


疫苗是預防肺炎最有效的利器之一,最早上市的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無法使2歲以下幼兒產生免疫力,故僅能使用於2歲以上者,7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為第一個可用於2歲以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於2005年經臺灣衛生署核准。


7價疫苗可激發T細胞依賴型免疫反應,使2歲以下幼童產生抗體,且具有免疫記憶性。根據統計,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上市以來,降低5歲以下幼童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77%、降低2歲以下幼兒因肺炎住院39%及肺炎鏈球菌引起的醫院型肺炎65%。然而7價疫苗未涵蓋之血清型所引起嚴重感染性疾病正逐年上升,因此研發出新的10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於2009年底經衛生署核准,適用於6週至2歲大嬰幼兒之主動免疫接種,預防由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456B7F9V1418C19F23F 引起的侵襲型肺炎鏈球菌感染。


10價疫苗較7價疫苗多出血清型157F ,這些類型可能與肺炎鏈球菌感染引起嚴重臨床症狀、嚴重疾病及死亡有關,其中又以7F 最有關;血清型1為亞洲地區常見引起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血清型,亦與2歲以上兒童之複雜型肺炎(complicated pneumonia)及肋膜膿瘍有關;血清型5為拉丁美洲引起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第三位。


10價疫苗之建議接種次數及時程視嬰幼兒年齡而異。6週以上嬰兒,共需接種4劑,前3劑各間隔1個月接種,接種第3劑的6個月後再接種第4劑(建議於年齡12-15個月)。7-11個月嬰兒共需接種3劑,前2劑需間隔1個月接種,接種第2劑的2個月後再接種第3劑(建議於1-2歲)。12-23個月大幼兒共需接種2劑,之間需間隔2個月。2歲以上是否仍須接種目前仍無相關資料。接種10價疫苗之安全性及耐受性良好,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嗜睡、發燒、食慾不振等。


10價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可預防肺炎鏈球菌引起的侵襲性疾病,然而


目前此疫苗尚未列入幼兒公費常規疫苗,必須自費注射,

且費用較為昂貴(每劑2000多元)。

雖為自費接種,仍期望增加接種普及率,



 以大幅降低相關嚴重感染性疾病。


---------來源  藥物資訊網 5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