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香”隨>>「老二媽」媽祖省親遶境回鑾


 


最近..感受到與「媽祖」特別有緣..


因為在科博館當導覽解說志工已9年了..


很少有機會可以導覽解說..『漢人的心靈生活』這一單元


就在這一年中..卻有機會接觸許多次團體的預約


101年03月30日值勤時..又有學校預約此一單元


其中..就可以介紹有關「媽祖」的故事..


***


另外.. 101年03月25日.市府登錄的重要民俗活動..


3年一度的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老二媽」媽祖省親遶境活動


03月25日在萬和宮信徒及西屯、南屯數萬名鄉親簇擁下..


從西屯清靈宮出發.回鑾萬和宮...信徒夾道歡迎..


神轎在每處停駕地點.一再重現信徒「鑽轎底」的壯觀場面


行經文心路.河南路.成都路.西屯路.青海路...


皆是萬人空巷..熱鬧非凡..


幸運的是.也行經我家門前喔! ..






***


這一天.我在菜園裡採收了一大桶的菜..


..大頭菜2個.胡蘿蔔1個.金珍珠玉米1支


另外有...菾菜.芹菜.蕃茄一些些..


還有..巴參2年生老根...



我家阿評call我..


「老婆回家沒?!..我們(何德里志工隊)就在樓下7-11前候駕!..


妳不是要來拍照?!..」



我說..


「我肚子很餓..想吃個東西再過去.可以嗎?」


阿評說「幫我在7-11買就好了..」


「不想ㄟ..我想吃鹹的.而且是市場裡的熱湯麵..


沒關係.我去看看隊伍繞到那裡.再說好了!!..」


***


從菜園走出來..循著「老二媽」媽祖省親遶境的路線看看..


發現住家附近的小公園..櫻花仍開著..很美ㄟ..






大陣容的隊伍.真的就快到了...





還是趕緊將這一桶的菜..先提回家放著吧..


唉呦!.我的相機..居然被鞭炮聲嚇壞了...


里長真是了解我..就把他的相機留下給我用了耶!..


這是阿評與我.這一生第一次親臨這樣的活動..感恩!



阿評抬完轎..其實已很辛苦..但信徒很多.排了好長的隊伍..



阿評說..「老婆!我幫妳「鑽轎底」!..!..」




廟宇是地方的信仰中心.也是人神交通的所在..


過去的漢人是貧困的.人們懷著登科及第、財源廣進、


福壽綿延、多子多孫..的期望


於是將這些期望利用各種方式來呈現.特別是在廟宇的建築裝飾上..


 


台灣的廟宇很多..您不妨在下次出遊時..


上車睡覺.下車看『廟』..走到景點.再拍照拍照...


心有善念.心存感激..在您心靈深處裡..


...且不論您信奉的到底是啥..??!!..


心想事成..順順利利


平安相隨


***


 


 



註:『相傳老二媽是西屯廖家女兒廖品娘附靈.


3年返回故居西屯烈美堂省親.當晚駐蹕清靈宮.隔天返回萬和宮


傳承二百多年.老二媽故居烈美堂.因鄰近逢甲夜市.


去年信徒發現土地疑遭賤賣..面臨拆除。


聯合報去年獨家報導信徒發起搶救等新聞..獲台中市政府重視.


經信徒爭取.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審議.


認列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為重要民俗活動.


保存單位為西大墩丹慶季媽祖會、萬和宮。』


『西屯當地婦女每3年擲筊決定.為老二媽換新襖人選..


今年西安里長夫人張貴勤負責換新襖..


由於新襖尺寸較大.老二媽無法通過轎門安座..


經擲筊詢問..


最後由信徒拆轎頂.讓老二媽順利安座..


這也是這座二百多年歷史的神轎


首度為安座拆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